重慶晨報記者 裘晉奕 報道
  不知是不是3年前那次環球旅行勾起了旅游的癮,筆下向來以心理刻畫見長的女作家畢淑敏也開始著迷寫游記了——本周,她的最新游記《藏在這世界的優美》正式和讀者見面。
  為此,晨報記者通過電子郵件專訪了畢淑敏。曾做過心理醫生的她,即便說起旅行都頗有心靈雞湯範兒:“我想告訴喜歡旅行的年輕人,要學會走一段路,看一段風景,適時學會與自己對話,照顧好自己的內心。”
  濃縮十年游歷心得
  和3年前講述自己陪兒子環球旅行的《藍色天堂》僅僅是記述了一次旅行經歷不同。這次畢淑敏帶來的《藏在這世界的優美》中的19篇散文,則是包含了畢淑敏過去十餘年間游歷18個國家的所見所聞、所聽所感。畢淑敏在書中的足跡遍及東歐、中東、北美,既有她對克羅地亞首都杜布羅夫尼克的觀感,也有她和北美牛仔一起見證物產富饒的經歷。
  接受記者採訪時,畢淑敏坦言,本次新書中涉及的旅行都可謂有“預謀”的遠行。“我原本就想把旅途中看到的風土人情和趣事積攢成風格不一樣的文字,所以在出發之前就格外留意,回來之後查閱大量的資料集結成這本書,自己想要表達的就是樂觀驚喜的心靈之旅。”
  建議攻略不宜太多
  既然已是出第二本游記,那畢淑敏自然在旅行方面的經驗也有相當多的獨到之處。首先在出行前,畢淑敏建議攻略不要做得太多。“要說完全不做攻略,那也不確切,但功課不能做得太多,要給自己留出驚喜和意外的餘地。”
  在她看來,如果一切都在運籌帷幄之中,那就喪失了很多驚喜機會。畢淑敏說,自己要去什麼地方也基本和攻略無關。“我對什麼地方好奇,什麼地方引起了我的興趣,加上如果我掙的稿費夠我的盤纏了,我就會決定出發。”
  特別有意思的是,畢淑敏在書中分享自己的游歷體驗時,還特別提到“不能太相信情緒衝動者的意見,比如失戀者或辭職者的攻略。”那些辭了職慪了氣被人拋棄或拋棄了別人,總之因為種種不如意離家出走的人……通常處在激烈的情緒波動之中。他們當然可以藉著旅行來轉移註意力並療治傷痛,但他們的眼光和看法,卻很難做到客觀理性和公允。”
  而在記者問到當下非常流行的窮游時,畢淑敏的回答可謂心靈雞湯味十足:“我並不會拘泥於窮游或者奢游,自己旅行的目的就是去看看外部的世界,讓心態變得更加平和,更加自由自在。想告訴喜歡旅行的年輕人,要學會走一段路,看一段風景,適時學會與自己對話,照顧好自己的內心。”  (原標題:畢淑敏寫游記 依然心靈雞湯範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