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西上高9月30日電 題:探訪江西上高會戰抗日陣亡將士陵園
  作者 劉占昆 蘇路程
  73年前,中國抗日戰爭史上著名戰役“上高會戰”在贛西北爆發。中國軍隊經過25天的大兵團決戰,重挫侵華日軍,取得繼平型關、台兒莊等戰役之後的又一次勝利。
  2014年9月29日,在中國首個“烈士紀念日”前夕,中新社記者由南昌一路南行110餘公里,專程探訪了位於江西上高縣鏡山上的抗日陣亡將士陵園。
  1941年3月15日,侵華日軍盤踞在江西新建縣西山,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兵分三路,分進合擊,對贛北地區瘋狂進犯,企圖一舉消滅駐防上高縣等地的中國19集團軍羅卓英總司令部,摧毀中方野戰軍力量,掠奪贛北物資,打通湘贛要道。
  為粉碎日軍進犯,中國軍隊精密部署,組織和發動軍隊及江西地方部隊十萬人參戰,分設三條抵抗線,運用“磁鐵戰術”,逐級抵抗,誘敵深入,集中兵力包圍殲滅。歷時25天浴血奮戰,中國軍隊斃傷日軍1.5萬餘人,奪取了“上高會戰”大捷。
  “上高會戰”研究者、上高縣博物館館長劉清華告訴中新社記者,在這場戰爭中,中國軍隊殊死奮鬥,前仆後繼,以身殉國的將士近萬人。“他們為保衛祖國山河,捍衛民族尊嚴,作出了巨大的犧牲,立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
  為保存史實、緬懷先烈,當地政府在上高縣城東北1公里處的鏡山核心戰場遺址,修建了“上高會戰陣亡將士陵園”。
  拾階而上走入陵園,原中國國防部長張愛萍將軍手書的“抗日陣亡將士陵園”八個大字映入眼帘。陵園佈局為仿中山陵格局建造,由門坊、會戰亭、墓碑墓冢三部分組成。
  陵園最高處,一塊寫有“上高會戰陣亡將士墓”的大型石碑矗立其中,其後是三個大型衣冠冢。站在將士墓前,可俯瞰上高縣城。
  據講解員昝鴻祥介紹,這三個衣冠冢合葬了9000多個在上高會戰中犧牲的中國軍隊將士,“這些將士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幸福和平生活”。
  在陣亡將士墓來旁,雪松、塔柏、女貞樹和玉蘭花等樹木鬱郁蔥蔥,不少游客正在此瞻仰、拜謁抗日陣亡將士墓地。
  當天,特意從南昌趕來的秦洪華帶著全家人在墓碑前祭拜陣亡先烈。多次來此的秦洪華告訴中新社記者,由於其父曾親歷“上高會戰”,他對這裡特別有感情,“這些先烈都是抗戰英雄,為中華民族流血流汗,今天我們就是來緬懷他們的。”
  據介紹,這座陵園1987年被列為江西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今年9月,在國務院公佈的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中,上高縣抗日陣亡將士陵園名列其中。
  當年戰火硝煙、萬木枯焦的鏡山,如今已是莊嚴肅穆、鬱郁蔥蔥的陵園。上高會戰遺留下來的數處彈坑、戰壕,與在此為國捐軀的抗戰將士將靜靜長眠於此,共同見證這段彪炳史冊的抗戰歷史。(完)  (原標題:探訪江西上高會戰抗日陣亡將士陵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