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翟興波、實習生徐丹、通訊員成文心)“您查詢的是湖北省國有周磯農場生產的‘四季逗’牌西瓜,產品經檢驗合格,請放心食用!”昨日下午,在位於潛江市周磯農場種植戶蔡學安的西瓜田裡,剛採摘的新鮮西瓜經檢驗後打包,每個外包裝箱上都貼有二維碼、條形碼信息,只需用手機一掃,就立即彈出一個“國家農業部農墾農場農產品質量追溯項目”的界面。
  該農墾農產品追溯查詢系統可以查詢到種植基地、種植農戶、採摘日期、該批次產品銷售去向、該產品地理定位等詳細信息。同時,農墾追溯系統還提供網站查詢、電話查詢、短信查詢等。
  周磯農場黨委書記魏友山介紹,該農場2009年作為全國農墾首家西瓜農產品質量追溯系統創建單位,2011年納入農業部農墾農產品質量追溯系統建設項目,是全國農墾唯一一家西瓜產品質量追溯的建設單位。該追溯按照“生產可記錄、信息可查詢、流向可追蹤、質量可追溯”的要求,實行從選種、育苗、移栽、管理、收穫、銷售全過程可追溯的監管體系。
  目前,我省農墾實施農產品質量追溯建設單位23個,追溯創建單位17個,從2009年至今,種植業產品可追溯規模達26萬畝,追溯產量20萬噸;畜禽產品可追溯規模1042萬頭(只),追溯產量9000噸。追溯範圍已覆蓋穀物、蔬菜、水果、茶葉、生豬、禽蛋、水產品、油脂等主要農產品。
  根據農業部門的檢測,我省項目單位追溯產品質量檢測合格率達100%,追溯產品銷售價格比其他同類未追溯產品價格一般高出10%到15%。
  (原標題:農墾追溯系統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