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網訊(記者 楊之輝 通訊員 劉文娟 吳洪彪)在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學習教育階段,雲南賓川縣創新學習方式,開展“換位體驗換位思考”活動,並把“兩個換位”活動與“查找問題、學習典型、樹立形象”相結合,讓廣大黨員幹部在換位體驗中找差距促發展,在換位思考中樹立為民務實清廉新形象。
  學習教育活動中,該縣堅持把到承擔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聯繫民生緊密、直接服務群眾的縣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中調研體驗學習作為廣大黨員幹部學習教育階段的重要形式,領導幹部以普通幹部的身份,到服務窗口或基層一線參與面對服務對象的實際工作,以服務對象的身份,到本單位從首道程序開始辦事,全程體驗本單位的工作作風和服務質量,查找在提高效率優化服務上存在的問題。賓川縣國稅局局長李玉山一天之內分別體驗了窗口工作人員和納稅人兩種身份,他親自為納稅人辦理代開發票手續,從瞭解熟悉業務流程開始,到指導納稅人填報相關表冊、錄入表冊數據直到增值稅發票按程序打印出來,交到納稅人手中。還為前來辦理增值稅發票認證業務的楊薛永到窗口辦理了業務,並利用工作空隙,記錄下整個業務流程,以便發現問題,進一步改進優化服務流程。賓川縣領導幹部通過換位體驗和換位思考,不僅能體驗到了群眾辦事的困難,還能更加直接的查找出存在問題和癥結,為下一步工作找到突破點。
  同時,該縣堅持以先進典型人物為鏡,到先進典型人物曾經工作過和正在工作的地方去,親身體驗他們的艱苦的工作環境,儉樸的生活環境,學習他們高尚的思想情操,凈化心靈,提高境界,開展了走進身邊的典型人物學習體驗活動。組織州委督導組領導、縣處級領導和縣委督導組幹部一行60餘人赴保山市善洲林場開展集中學習,到“善洲小道”、“善洲窩棚”體驗楊善洲同志艱苦的生活環境,在善洲林場種下紀念林,集體學習楊善洲同志1985年寫的《對照檢查》材料,學習他一輩子追求奉獻、不求索取的高尚情操。同時組織開展向尹錫山、李桂科同志學習,在全縣推廣學習入圍“2013中國好人榜候選人”獲得“首屆大理州道德模範”稱號的賓川縣著名老中醫李伯藩先進事跡,請李伯藩身邊的人宣講他的事跡,去到他儉樸的居所和為群眾免費看病的小院子參觀學習,學習他不為名利,幾十年如一日為群眾免費看病無私奉獻的事跡。賓川縣各級領導幹部通過體驗式的學習思考,與先進典型心靈換位,自我凈化,牢固樹立了正確的群眾觀、事業觀、世界觀、權力觀。
  此外,賓川縣堅持在實際工作中主動換位體驗、換位思考,不把自己當領導,主動融入工作角色,甩開膀子當農民、躬下身子當工人、放下架子當居民,放開雙手,以身作則,親力親為,用工作的汗水和實幹精神,在與群眾共建美好家園中樹立為民務實清廉新形象。
  賓川縣在建立健全農村環境衛生整治長效機制的同時,開展換位體驗活動,縣處級幹部帶頭,全縣130多個單位的黨員幹部職工紛紛走出辦公室,走進縣城責任區,走進鄉村掛鉤點,到溝渠、到公路沿線去,到最臟最亂的地方去,拿起鋤頭鐵杴、拿起掃帚撮箕,和群眾一起打掃農村衛生死角,開展“清潔家園、清潔田園、清潔水源”活動,親身體驗環衛工人的不易,找出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癥結,在全縣掀起了黨員幹部帶頭,群眾廣泛參與的上下聯動、城鄉互動的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活動熱潮。
  通過換位體驗,領導幹部與基層幹部群眾真心交流,凝聚共識,激發了全縣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有力促進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開局。  (原標題:雲南賓川縣“兩個換位”大興調研體驗學習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