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 迪
  改革開usb放之初,中國轉入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社會主義經濟學理論的核心規律是“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30年來,我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依筆者看來,這類似於西方上世紀60年代流行的產業主義。
  產業主辦公室出租義理論試圖證明,不論歷史、文化如何不同,只要各個國家推進工業化,那麼最後全世界各國的經濟社會結構、教育制度都會趨於相同。這個理論認為,只要發展工業文明,那麼人們的生活便會日益富裕,走向福利國家,同時,階級對立消失,中產階級社會隨之出現。
  今天,我們按照上面說景觀設計的規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巨大物質文化需要,但是,當這部機器建成後,我們卻突然發現,這部機器不聽我們的話。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把增長、把更快賺錢作為自己行動的圭臬,我們已經陷入產業主義泥沼無法自拔。今天,要發展,就要破壞環境、消耗能源。若停止增長,那麼30多年來我們精心製造的巨大機器可能頃刻崩潰。
  怎樣解決今天中國面臨的深刻的環境、能源問題?中ssd固態硬碟價格國每每言及環保,大多原則贊成,但各論反對。長期以來,我們一直相信,環境治理可以與經濟發展並行不悖甚至相得益彰,但現實危機非常深刻。今天,對於現代中國,威脅當今政治體制的不是意識形態問題,而是環境災難。假如我們不認真應對,環境問題可能引發普遍的政治危機。
  關於產業主義造成的問題,上世紀90年代興起的生態主義提出一種新的解決方法。1990年,英國學者安德魯·多布森出版《綠色的政治思想》西裝外套一書,他寫道:“產業社會追求的幾何級數增長,造成危機長期積累,其結果可能給地球帶來突發性的毀滅”。因此,他主張徹底的生態政治思想,不同於環保主義。在他看來,環保主義是一種改良主義,屬於“淺綠”,而他主張的生態主義,則要求對經濟、社會制度徹底變革,屬於“深綠”。多布森認為,環保主義主要解決的對象僅僅是廢棄物、氣候變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個別問題,這種解決方法僅是技術性的、行政性的,無法解決造成環境問題的產業主義根源。
  多布森認為不論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在不斷進行擴大再生產這個思路上,其思維方式都是共同的。生態主義不贊成當代各國強調的高增長、高科技與高消費,而是強調更多勞動,更少物品和服務需求的生活方式。
  如何實踐生態主義政治原則?歐洲各國綠黨試圖以議會道路達成環保目標,但多布森認為,在這個過程中,“生態中心主義”原則可能被削弱,最後被現有政治體系吸收。對此,多布森強調不斷展開論爭的意義和議會外鬥爭的重要性。
  今天中國,產業主義思想成為一種慣性,仍然控制我們的政治、我們大眾的思維。假如不從認識根源上解決這個問題,空氣、食品、水的安全都難以獲得根本性的保障。在這個人類最根本的底線問題上,我們傾聽生態主義的主張,應該是有益的。▲(作者是旅居日本的華人學者)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