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組北師大珠海分校美術社學生塗鴉窨井蓋的照片走紅網絡,引髮網友關註。原本灰頭垢臉的普通井蓋,“穿”上了各種色彩鮮艷的靚麗彩繪新裝後,迅速引起圍觀,網友們紛紛轉發並稱贊:洋氣、漂亮、萌萌噠。(10月15日《珠海特區報》)
  “藝術校園,井蓋塗鴉”活動,旨在增強校園文化創意,營造校園藝術氛圍,表達學生對於環境藝術文化的認識以及環保理念的藝術理解。在井蓋上塗鴉不但能美化校園,還能提高學生安全意識。井蓋比較容易出事,全國也發生過多起因井蓋引發的不安全事故。但看到這麼洋氣、可愛的井蓋,大家可能就不會隨便踩踏。
  學生不僅是一個容易同質化的學習人,也是一個差異化的消費者和思想者,學生在學校不僅需要學習,也需要隨時隨地的陶冶性情,這就要求學校要盡可能多地給學生提供這種多樣性的服務。為此,有的學校將較集中的公共區域闢為藝術展區,學校花錢投保,邀請藝術家來舉辦免費展覽;還有的學校和專業博物館合作,在學校內開設了永久性的免費博物館。凡此種種,都說明學校管理的“冰冷”形象正在慢慢改變。
  無獨有偶,此前,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不少患者都發現,草地里或者馬路上的井蓋上都出現了賣萌詼諧的溫馨圖案,醫護人員希望借手中的畫筆,為患者和家屬疏解煩悶焦慮的心情,讓他們穿梭在醫院中時,能夠擁有更為樂觀的心情,也祝願患者們都能早日康復出院。
  不管是校園的賣萌井蓋還是醫院的賣萌井蓋,都能夠安撫路過者的不良情緒,讓路過者產生快樂的心情,想到了對井蓋進行美化和美術裝扮,讓“賣萌”的井蓋也能夠參與到調節行人情緒的行列里來,如此細緻入微的美化活動值得倡導和推廣。
  校園井蓋塗鴉走紅網絡,本身對於美化城市就很有啟示,如今,市民不僅關註城市的建設水平,而且更加關註城市的一些細節服務,城市人性化服務已經成為國際化的潮流。而人性化服務不是一句時髦的口號,它註重的是對市民的關心與尊重,是一種無微不至的細節呵護,更是“已備市民所需”的服務,也就是所想即所得。多樣性的細節服務是一個城市服務質量的重要內容,也是體現城市文化創意的人文砝碼。
  誠然,城市不可能包辦社會性的服務,但是完全可以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多想法子,多出點子,多動腦子,不厭其小,不厭其細,城市提供的細節服務越多樣化,就越能夠讓更多的市民滿意,從而獲得更多的口碑和美譽度。
  很多的細節服務,對於城市而言,關鍵在於有心,而不在乎金錢投資的大小。快都市,慢生活,是如今城市發展的的目標,也是更科學的發展和生活狀態。偌大的城市,要讓緊張的人們慢下來,就需要更多類似於賣萌井蓋這樣的能夠減緩人們腳步的小文化創意。
  能夠方便地感受到到城市的文化創意,就會感受到慢生活的美感和舒適愜意。慢生活,不只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讓心靈和身體得到放鬆和愉悅,約翰·列儂曾經說過,“當我們正在為生活疲於奔命的時候,生活已經離我們而去。”而我們總不知不覺中刻意遺忘當下忙碌的腳步,把希望寄托在將來。治療這種“延緩幸福綜合徵”的最好方法,就是恢復“慢生活”的創意,待在文化創意生活節奏慢的城市裡、慢慢享受。
  呵護民生,關懷市民,有時候僅僅需要能夠發現問題的心和眼睛就夠了,民生服務,善於發現細節的不足在一定的程度上比大工程更符合民生呵護的要義。
  文/魏青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學校“賣萌”井蓋的文化創意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