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由教育部和央視聯合推出的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將再次開講,並首次將父母的角色引入孩子們的開學課堂,主題定為“父母教會我”。
  今天,我們採訪了四名中年人,看看他們分別從父母那裡學到了什麼,又把什麼傳承給自己的孩子。
  求上進
  父母讓我從農村闖進了城 我教孩子要學一技之長
  姓名:馬佑年 年齡:34歲
  職業:保險公司職員 住址:渝中區鵝嶺鷹冠小區
  34歲的馬佑年是從大山裡走出來的,他小時候和父母住在萬盛白果村,那時候家裡比較窮,他在一邊打豬草一邊寫作業的艱苦條件下完成了高中學業,高中畢業以後馬佑年比較迷茫,準備在家幫著父母種莊稼、喂牲口。
  不過父母支持他去外面打工,馬佑年還記得當初父母給他說的,要他去外面闖闖,獃在家只能一輩子種莊稼。
  馬佑年經過十幾年的拼搏,有了家庭,工作也很穩定,“我父母雖然沒什麼文化,但是卻教會了我最重要的生存之道,那就是積極上進,敢於拼搏。”馬佑年感激父母教會他的生存之道。
  馬佑年的兒子在鵝嶺小學讀五年級,妻子辭職在家專心照顧兒子,不過兒子在學校成績一般,但他並不擔心兒子的學習成績。
  在一次家長會上,老師給馬佑年說:“你娃兒還是很乖,不過他的成績實在馬馬虎虎,你在家要多看著他,多輔導他完成作業。”
  在馬佑年看來,現在兒子學習成績不理想,也不能逼得太緊,他就給兒子說,要努力學習,只要努力學了,真的沒天分也不怪你,以後去職業學校學一門手藝,出來好好乾照樣不比那些讀大學的差。
  馬佑年表示,他雖然學歷也不高,但是社會這門課是學校教不了而他能教的,他覺得只要兒子能學會積極上進,踏實肯乾,以後就不用擔心了。所謂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這就是馬佑年對兒子的期望。
  守規則
  父母強調無規矩不成方圓 我教孩子做誠實守信的人
  姓名:彭一鳴 年齡:30歲
  職業:投資公司 住址:南坪貝迪新城
  彭一鳴今年30歲,在一家投資公司上班,妻子在一家私企當文秘,兒子正在讀小學一年級。
  彭一鳴打小就生活在重慶,作為知識分子的父母從小對他要求嚴格。彭一鳴家裡有著明確的家規,諸如出去玩回家第一件事情是要洗手,吃飯的時候手指頭不能翹著,要等到父母一起吃等等。
  他記憶最深的是有一次,和小伙伴出去耍得很晚才回家,他爸爸到處去找沒找到,回到家被他父親用藤條狠狠揍了一頓,那一次讓他學會了人要有原則,彭一鳴記得他父親的口頭禪就是“無規矩不成方圓”。
  彭一鳴的兒子現在珊瑚實驗小學讀一年級,在彭一鳴眼中,自己的兒子是個很有靈氣,有個性的小孩。“現在時代變了,教孩子也不能像以前那樣不聽話就又罵又打,即使有時候他犯了錯,也是好好和他說。”
  彭一鳴回憶,有一次兒子過生日,本來說了要給兒子買最喜歡的玩具,一下班忘了,不過兒子不依了,“爸爸說話不算話,答應了我的事就要做到。”彭一鳴沒辦法只好出去給兒子買了玩具。
  事後彭一鳴對兒子說:“你看,爸爸答應你的事情做到了,那你以後也要說話算話,不能撒謊。”
  “大人要做小孩子的榜樣,如果我不給他買玩具,那他可能就覺得爸爸都說話不算話,自己也要跟著爸爸學,那這樣就教壞孩子了。”彭一鳴說,教孩子要以身作則,不能因為自己是大人就能對孩子敷衍了事,成了孩子壞的學習對象。
  多學習
  父母說書讀得越多越有用 我支持孩子的學習興趣
  姓名:彭虹 年齡:39歲
  職業:醫生 住址:袁家崗奧園康城
  彭虹的母親是家庭婦女,父親是鋼鐵廠的工人,雖然都沒有什麼文化,可從小父母告訴她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讀書和學習很重要。“他們讓我儘量多學東西,不是只是成績好。”彭虹說。
  彭虹的女兒李採依今年11歲了。夫婦倆平常除了看重孩子書本上的學習之外,更想讓女兒全面發展一點, “我平常就是經常說她,不要學得很痛苦那種,要學會去從各種各樣的事物中發現樂趣。”彭虹說。
  她覺得女兒班上的有些同學就很痛苦,被家長逼著報了好幾種興趣班,孩子吃不消,把興趣也消磨沒了,於是也沒有對女兒有過多的強求,給她自己去發現和學習的機會。
  這個暑假,夫妻倆抽空帶女兒去北京的舅舅家玩了兩個星期,回來之後,讓他們感到驚喜的是,李採依突然很堅定地告訴她自己很想要學鋼琴,願意犧牲雙休日中的一天去學鋼琴。
  原來是他們在北京一家西餐廳吃飯的時候,李採依被餐廳角落裡的鋼琴聲給迷住了,就很自發地想要去學。
  “以後她對什麼感興趣,只要在不過多影響課業的情況下,我都支持她去學。”彭虹笑著說。
  懂感恩
  父母教我對待感情要知足 我以身作則教孩子懂感恩
  姓名:鐘子明 年齡:35歲
  職業:電子工程師 住址:南坪回龍灣附近
  鐘子明已經三十而立了,回想起父母對自己最有益的影響,鐘子明說他始終對一句話念念不忘,他的父親從他很小的時候就經常告訴他:“男人任何事情都可以不知足,但感情要學會知足。”
  在很多事情上他都記著這句話,雖然他在事業上非常“不知足”,是個工作狂,經常為了業務在德國和重慶兩頭奔波,但是他對很多人都心存感激。
  尤其是自己的妻子,帶著兩個三歲的孩子在家操勞,哪兒也去不了,“我很愛我的老婆,真的很感激她。”鐘子明由衷地覺得,一個女人能為了自己,甘願獨自在家處理這些瑣碎的事情,真的不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每次出差,鐘子明都會帶一個小禮物回家,有時候太匆忙,哪怕在機場買一本小書也要帶回去給妻子看,在家不多的日子里,鐘子明還會給老婆打洗腳水。
  鐘子明家是龍鳳胎,雖然孩子現在很小,但是鐘子明已經開始在教他們如何報警,如何分享,還教兒子學會玩沙和爬樹,覺得小孩子應該多親近自然,懂得一些常識,“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接地氣。”鐘子明笑著說。
  鐘子明對孩子並沒有過多的要求,只想他們最起碼能成為合法的納稅人就滿足了,最重要的是,他和自己的父親一樣,也希望孩子從小就懂得感恩。
  一次,鐘子明的妻子告訴他,有天發現家裡相冊的全家福不見了兩張,卻在整理兩個孩子的書包時在他們的文具盒裡發現了。
  問他們怎麼回事,兩個小家伙嘰嘰喳喳地解釋說,是因為覺得爸爸媽媽對他們很好,還為他們做風箏玩,所以就想隨時把爸爸媽媽掛在心上,這才把照片放在文具盒裡。
  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作為父親,鐘子明聽了心裡覺得很感動,覺得孩子開始懂事了。  (原標題:傳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