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鄒嬋娟 通訊員劉露 劉翔 熊麗娜
  自5月份以來,武漢市手足口病發病率急劇增加。來自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武漢市傳染病院)門診數據顯示,每天因罹患手足口病且合併發熱、出疹癥狀需要住院的患兒30餘例,加上省、市婦幼醫院,整個5月因手足口病住院的兒童初步統計已經超過100人。
  昨天,部分家長很擔心,幼兒園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那自己的孩子究竟還送不送去幼兒園呢?而醫生更擔心的是,兒童節剛過,武漢已經形成了皰疹性咽峽炎小高峰,如果家長因此將該病與感冒等同,後果可能會有點嚴重。
  已經有5人確診 為何學校不停課
  今年5月11日,湖北省衛計委就通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統》報告,報告中稱:我省手足口病和麻疹疫情上升明顯,主要發生在3歲以下散居兒童,家長髮現孩子出現發熱、食欲不振、精神差或咽喉疼痛、口腔潰瘍、出皮疹時,要儘快到就近醫院就診。
  作為幼兒家長,每到這個時期,最關心的無非就是如何躲過手足口。連續三天,超過10名家長打來電話,他們都問了同一個問題,如果學校已經確診有孩子得了手足口,那麼是否應該主動停課?或者,到底一個學校確診多少孩子,才能由相關部門出面進行停課?
  凡凡的媽媽就是其中一人,她非常擔心,6月3日是端午小長假後,幼兒園恢覆上課第一天,就在這一天,她得知,孩子的幼兒園已經確診了5例手足口,“那凡凡還能上學嗎?”凡凡媽媽這兩天一直在糾結這個問題。
  昨天,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防所所長楊小兵給出了回覆:只要一周內,幼兒園一個班確診兩例以上手足口病的,班級應該停課至少10天;如果一周內累計出現10例及以上,或3個班級分別出現2例及以上病例,經風險評估後,全園停課10天,完成終末消毒,並通過消毒效果評估達到合格要求,可申請複課。
  不過,楊小兵表示,目前,全市手足口病整體流行強度大於前兩年,流行高峰也較前兩年較為提前,但是,近兩周以來報告發病情況趨於平緩且呈現下降趨勢,但仍高於去年同期水平。所以,家長們還是應該在這一時期警惕起來。
  過個六一兒童節 皰疹性咽峽炎扎堆
  手足口最愛襲擊幼兒,尤其是幼兒園的低齡班孩子,而在發病初期,很多年輕家長都會步入一個誤區,那就是將手足口與感冒混淆,以至於最後延誤。
  昨天的採訪中,這也是醫生們最為擔心的,因為一旦家長疏忽,將兩種病混淆,後果會很嚴重。
  六一兒童節剛剛過去,僅僅就在昨天,記者從武漢部分醫院兒科以及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瞭解到,因發燒而就診的兒童已經成倍數增長。
  省、市婦兒醫院急診室每天接診的發燒孩子中,已經接近半數為皰疹性咽峽炎,發病時間集中在6月1日和2日,家長抱著孩子就診,一般都會向醫生口述,孩子感冒,都燒出口腔潰瘍了,是不是上火所致?
  真的是這麼簡單?
  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武漢市傳染病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周海蘭介紹,導致皰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病的病毒可能是同一種,兩種病發病機理差不多,只是不同階段的不同表現,只不過皰疹性咽峽炎患者是口腔里長皰疹,而手足口病是在口腔、手、腳以及臀部長皰疹。
  皰疹性咽峽炎是一種特殊類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由於其初期癥狀與一般感冒區別不大,因此很容易被人誤解為普通感冒而延誤治療,甚至還被很多家長誤作孩子發燒後上火造成的口腔潰瘍,殊不知,一旦延誤治療,最終病毒得不到遏制,會發展成手足口病。
  “孩子發燒時,一定要註意看看嘴裡是否有泡。”周海蘭說,尤其是孩子喊嘴巴疼時,家長要註意,如果孩子暫時無法表達,出現哭鬧、不吃飯、流口水時家長也要關註。  (原標題:小伙伴患手足口 伢還送幼兒園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ydkxnsewdb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